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

第三封信

傳送日期﹕ 2010/5/24 (一) 3:48:15 PM



快樂王子 :


你好 !
上封信說到雕像,想起還有一些想說的。
一個雕像不只是在建立時是件有特別含意的事情,當它倒下來時可能是件更具力量的事。
此話怎說?
  
寫完上一封信後,我馬上想起我忘了一個很重要的雕像,就是六四學運時學生們所建立的民主女神像。這個像在真實裡已經不存在了,但它郤一直存在很多人的心中。  

就在你所在的噴水池廣場,毎年六四晚上,你都看到一小圈燭光吧,就是為了紀念這件事。
  
當年,我和很多人一樣,坐在電視前看著它被學生們建立起來,擺放在天安門廣場上,正對著最高領導人的像,然後,又在電視裡看著它被軍人推倒,在黑暗中和其它雜物一起燃燒,一時間,火光熊熊。
  
這比看它站起來時,更讓人觸動。
  
我相信,當它倒下來的那一刻,在電視機前的人們心裡,有些什麼,從此不一樣了。
  
看著它倒下來的人們當中的一些,很快地,在當時我身處的城市──香港,造了一個相同的,然後,這個新的像被許多人簇擁著走上街,她復活了。
  
幾個月後,我在更遠的一個城市──巴黎,又看到了另一個。
她在一個地方倒下來,又在其它地方重新立起。
在建立和倒下之間,所發生的事情,有些什麼,從此不一樣了。

這個時候,我想到,在《快樂王子》的最後,書裡快樂王子的像也倒下來了。
  
這是一個讓人快樂不起來的結尾,因為城市裡的人們好像就這樣忘了你,把你當垃圾處理掉。
沒有人毎年找一天來紀念你,沒有人在別處再將你立起。

  
為什麼你要倒下?
從立起到倒下之間,發生了什麼?你看到了什麼?
但起碼現在,我們還未到故事的最後,我們知道,你還好好的立在噴水池的廣場上。
如果我們小心經營這個故事,不讓你像書裡寫的,落進王先生的筆咒裡,不讓你再一次倒下。  
如果我們小心經營這個故事,我們要讓你一直立在那裡,保護著我們的快樂。
如果我們小心經營這個故事。


祝你 快樂!


j@澳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