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

第二封信 你喜歡什麼樣的雕像?

傳送日期﹕ 2010/4/30 (五)



快樂王子:

你好。

由於故事一開始就提到一座城市裡的雕像,雕像的名字是“快樂王子",那很可能就是你的雕像,雖然我不能確定,那到底是不是你。
其實這個計劃就有“尋找"的意圖:是,或者不是-快樂王子。
因為我不能確定誰是“你",不知道誰是“快樂王子",也不知道“你"是不是“快樂王子"。
在有那麼多的不能確定時,我只好寫信。你會回覆嗎?

故事一開始就提到一座城市裡的雕像,令我想起,是啊,很多城市都至少有一座聞名的雕像。
你看,紐約有自由女神像,倫敦有王爾德、莎士比亞……,巴黎有雨果、伏爾泰……丹麥有人漁公主、有安徒生,還有撰寫《Out Of Africa》的女作家Karen Blixen。

我猜想,一個城市會為一些傑出的人、一些象徵性的神而立像。但這個“傑出”如何界定?
我猜想,一個像,應該代表一個城市的精神、崇高的形象、輝煌的過去、不能忘懷的歷史等,是這樣嗎?又回到那個問題,誰可以立像? 皇帝?政治家?作家?藝術家?他們的比例是多少?平民百姓可以嗎?要怎樣才可以?

很多到這些城市旅遊的人會在雕像前面拍照,你呢?你喜歡怎樣的雕像?
而,澳門有什麼像?
我問了一些朋友。
有人說:主教山上的聖母像。
有人說:蓮峰廟內的林則徐像。
有人說:以前有銅馬像,但在回歸前就被拆卸移走了,因為被認為是殖民地的標誌,葡人在撤離澳門前就搬走了。
那澳門現在有什麼像?
有人說:回歸後新建了皇朝的觀音像和路環的媽祖像。

我上網找了一下他們的資料。如下。


一尊全白,身高18公尺的大理石媽祖立像,已矗立在路環島的最高點,俯瞰著澳門。
這尊媽祖像已完工,它將成為澳門的一個新標誌。

從前澳門的水上人家及漁民常向媽祖祈求平安,給當時的葡萄牙海員留下深刻印象,據說澳門由此得名,因此媽祖立像作為澳門的新標誌還有一層歷史意義。

媽祖立像是澳門一系列紀念碑之一。設立紀念碑的計畫從1993年開始,自那時起已有多個紀念碑落成,如:東方拱門、蓮花雕像、乘風展翅、永和門、中葡友誼、明珠。另外,明年初還會增添一個青銅觀音塑像。

這些紀念碑,有葡萄牙藝術家的巧思,也有中國藝術家的心血。他們通過傳統的形象或時髦抽象的設計,讓東西方文化在澳門的土地上融合交匯。這些具有不同意義的紀念碑,顯然已成了澳門的新焦點。  


我看見一些遊客在這些像前拍照。
如果你到澳門旅遊,你會在這些雕像前面拍照嗎?
你喜歡怎樣的雕像?
你有看過什麼很喜歡的雕像嗎?或者很惡心的?
真想聽你說。



j. 澳門
2010/4/3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