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

六四後給快樂王子的信

傳送日期﹕ 2010/6/9 (三) 2:30:33 PM



親愛的快樂王子:


剛剛度過了2010年的6月4日。這是充滿了爭扎和希望的一天,我很想把這種心情和你分享。因為這天的來臨,6月3日晚上,我在FB上放了很多有關的post,希望可引起更多身邊的朋友對這件事的關注,也作一位大學生應做的事。有回應的同學不多,而其中一位是這樣回覆的:「運用了資本主義... 人們要站出來的代價高了,願意站出來的人也就少了。」我看到了這個回覆後,心裡很不好受,因為他一語中的。

翌日,六月四日。當媽媽問是否回來吃飯,我告訴她不用了,因為我應該會去參加集會。她聽到後"鄒"著眉,質疑我為什麼要參與這些政治的事,想勸我不要去。她還說這種事不應是我該參與的。但....但我反問她:「什麼才是政治的事,難道政治只有官員才該參加嗎?」不久,連爸爸都給我電話,他叫我還是不要去,說要是發生什麼事,甚至會毀了前途。他叮囑我要想清楚才做。

聽到爸媽這樣說後我很氣憤,我立即想到同學在FB留下的言:是因為代價高了,人們不願站出來了。這是極端資本主義的後果,每人看的只是自身的利益,公義可拋在一邊,因為毫不值錢。亦因為父母很愛兒女,不願他們受到傷害。他們來自內地,他們經歷了很多,十分明白這樣做的後果和危險性。是的,我明白的。但我不可以讓自己成為幫兇,不想加入河蟹一族,因為我知道沉默的後果會更嚴重。我決定要參加。

這不是我第一年參加,今年確實是我眼見最多人的一年。很高興看到很多年紀還少過我的人,民主的精神被延續了。快樂王子,你剛剛在噴水池也看到這個場景了嗎?你高興嗎?我相信80後和90後會為社會帶來希望的,所以請您不要再逃到布吉了,留在澳門吧!

祝你快樂!



祖祖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