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

第6封信

快樂王子:


你好。
我剛自中國回來,在旅途中,想起你。


在旅程中,幾乎毎一天的溫度都高達38-40度,儘管我們還是無畏地走在街頭,但郤感到腳底下的路在燃燒和溶化,城市的人們已經寸步難行,戶外工作是最艱辛的苦差,能停的都停了,小部份有條件的人留在室內有冷氣的地方,大部份沒條件的躺在地鐵、隧道、任何陰涼的角落,車站、廣場、樹下躺滿人;看著美麗的景色,我們無法多停留,連呼吸都有困難,偶而有幾滴風吹過,立時感到大自然的恩賜,如沙漠清泉,隨即也會想到,如果有一天,風不再吹呢?
地球,已是不適宜居住的地方。


在紀錄片《愚蠢年代》中,當2055年世界落入一片汪洋之中時,倖存的人類從電腦檔案中發現了一堆人類在以前所做的蠢事,其中一些,就是花費大量的金錢和資源去發動各式各樣的戰爭,使用各種武器,用各種方法破壞和摧毀,所耗費的,遠比建設為巨。

看,我們都幹了什麼?

如果地球要倖免滅亡的災難,科學家說,毎個國家要重新回到發展中國家的生活狀態才有希望,那就是說,我們要過自足、簡單、不持有的生活,要降低生活需求,減低物欲和各種欲念的擴張,政治要援助而不是破壞,不再爭奪資源和土地,不再無休止地開發和使用,所有企業都要節制、削減、要花精力去如何少用資源和減低污染上,要所有人改變金錢至上的生活模式和觀念,要整個社會不再以消費主義為經濟模式,要所有人自動降低生活品質,即我們要像大部份中國人印度人非洲人那樣生活才可以。

現在有幾多人願意割捨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,只為了長遠的、自己可能無法看得見的未來?
可能開少一會兒冷氣、少開幾盞燈都很難辦到…


在王爾德的年代,快樂王子只需要把身上的寶石送給有困難的人就可以解決問題了,但今天,我們這些身上擁有太多的人,要捐錢反而是最容易做到的,但要減低生存的條件和慾望郤像是怎也辦不到,為什麼?
那些讓城市不斷擴張的人們,可否停下來看看,我們最需要的,到底是什麼?

快樂王子,你可以送給我們多一點樹、多一些清涼的風和舒適的天氣嗎?






14/08/2010旅途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