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

每張宣傳品都是風景








我知道已經有人在問門票了。各位白走了一趟的朋友,請讓我解釋這張票的故事。

好想有一件東西是被珍惜的,即使它只是一張門票。

談宣傳時,導演早就決定了不要大量複印的flyer,因為不環保的原故。在眾多劇場宣傳品中,通常flyer的下場都不是很幸運,它們即使到達了對口的觀眾群手裡,因為現在宣傳已經太多了,無論做得多好,還是很難逃得過被丟棄的命運。

我自己都是個flyer killer,即使是書簽,也常常忘記了夾到哪本未看完的書裡去。多多少少,因為書簽也還是很易得。丟失了,就去書店再取張免費的唄。

有時我懷疑,其實是因為太多了,於是不在意。

我家裡有很多手造的錦盒,父母珍藏了很多他們小時候的黑白照片。相紙是凹凹凸凸的磨砂珍珠面,每張都好小好小,白邊都有用上很細緻的花邊切紙。然後他們會用黑畫紙做內頁的相簿,貼好四個相角,仔細地把照片安放入去。過了很多年,這些一片片的小相片每張仍散發著一種被珍惜的氣氛。

因此我覺得是這種東西,不是大量的、不是你隨時可以找另一張去填補的,沒有了就不會再可以補償東西,才會讓人珍惜地保存下去。

因為那些照片那麼微小和脆弱,於是反而被珍而重之地對待。

其實設計早就定好了,我花了好多天去找打印的紙張。又想它是珍珠質感的,又想它是防水的,而且還要雙面印而不掉色。甚麼版本的紙都試過,後來我問媽媽,媽媽說那種相紙叫”咪紙“。我問:哪個”咪”,她說:斷估係口字邊個”咪”啩。時代推展至找不到”咪紙”的年代,八十蚊五張的油畫布紙印出來居然還不及當年的相紙精緻。但我已經盡力找過了,再沒有了就是再沒有了。我想:難怪在這個年代,甚麼都不再珍貴。

花邊剪這種東西我在石仔之前的演出《聽見了,當紅鼻子遇上橘色的天空》時已經用過了,但對照父母的舊照片,發現與以前的精緻度相差太遠,我查了一晚,才發現以前用的是海歐牌花邊切紙刀,單看包裝已經覺得真是個老東西,它切出來的花邊比現在文具店的花邊剪刀細一倍。為了這把切紙刀,我上淘寶下訂單,加快三天等它回來,今天終於抵達,在街上忍不住馬上拆開來看,看見那花邊如此細細,覺得很感動。最後用上來,有兩個位置有點銹也有點鈍了,但我喜歡得不得了。

因此,親愛的朋友,我們已經在努力切紙中,請耐心等待。

最後,請好好保存,即使它只是一片紙片;請好好保存,因為它只是一片脆弱的紙片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這已經不是一件宣傳品了,是一份珍惜的心!......感謝小嫻不懈的執著和那份用心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