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

導演的話: 給所有發出聲音的 / 阿 j


這個關於《快樂王子》的作品,其實我不是從王爾德開始的。

它是從報紙上一篇文章開始的。去年(2009)排練《聽風的卡夫卡》北京版期間,發生了特區政府在北京舉辦慶祝回歸10周年成就展中涉嫌利益輸送的新聞事件,我看到報上一位新聞評論員的文章,使我突然有了一個構想,在北京演出中,放進了一封由快樂王子寫的信給演出中的節目主持人,講述這件令他氣憤的事。

關於快樂王子的想像便這樣開始了。

對我來說,這位寫文章的朋友,以及其他在這個城市裡,發出公義聲音的人,就如故事裡的快樂王子,看到別人看不到或視而不見的東西,他的力量也許單薄,但正因為這樣一種單純的力量,讓我們看到快樂其實是什麼,他生活在你我中間,有著相同的營役。像這樣的人們,對我來說,就是快樂王子。
這樣的人也許在哪裡都不是大多數,但其實也不少。

想做一個作品,關於這些人以及他們所發出的聲音。

因此,聲音是這個作品的重要部份,於是有了那些訪問錄音及其它為這個作品而創作的聲音。

從訪談中我們聽到許多真實的感受、各種對事件、過去、生活、未來等的所思所想,還有回憶、故事、笑聲……聲音真是質感非常豐富的了不起的東西,從中可以讓人閱讀到許多不同的能量。

這些聲音給了這個演出很大的幫助,以使最終得以完成。

感謝各位受訪者,以及把聲音重組再創作的Penny,他還拍了一段很美的錄像。

感謝演員們很認真地寫信和進行訪談,然後把過程中所得到的體驗和經歷凝聚在身體裡,最後以身體發出自己的聲音。

感謝慧芬,她所譜寫的鋼琴和大提琴合奏曲<寫給消失了的花草樹木和鳥>,是給已然消逝的濕地的一首輓歌。

感謝人仔叔叔,毎次都為作品帶來令人感動和驚喜的潤飾,這次做的燈光裝置,讓魚兒在水和燭光中暢泳,悼念已消逝的,也喻示著生命的延續,看到這一幕,心裡總是充滿感激。
感謝Oscar , 為作品一路護航和打氣。

還有各位寫信的人,是你們使演出發生,請繼續發出你的聲音。

還有小嫻,花了許多心思,做了一張精緻的手作門票,要人們好好保存,就如同快樂和聲音都是需要珍惜的。

感謝所有認識和不認識的,快樂王子們。

希望藉這個小小的作品,給已經離開和仍然存在的,以紀念,以記錄,當下。

最後,快樂王子也仰賴著我們毎個人的存在,這是一個選擇題:To be or not to be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